Destination 景點特色

景點特色 Point of Interests

來到車埕,視線所及之處都可以見到許多木造的建築,你可曾想過這些木質材料是如何自森林中取得?

在過去,木材是重要的建築材料,將森林中的樹木轉換成可用的木材,就是早期振昌木業主要的工作。

這項工作繁複同時具有危險性,還需要很高的技術,簡單地可以分成下面這幾個步驟:伐木→造材與集材→搬運→貯木→裝運。

伐木之後就得開始造材,依據用途及目的,鋸切成適當之長度,以利搬運;同時,造材可就市場之需要,以最大造材率為原則,既可有效利用資源,更可配合消費者的需求,為市場所接受。立木經過造材後,散佈於山場林地,須轉運出林,集中於交通便利之線路附近,暫時堆存待運,此稱為集材,原木經過集材後,在搬運方面較為方便,且可達減少生產成本之目的。

原木自林地運出後需集中於一適當場所貯存,以備搬運或販賣,此貯存原木之場所,稱為貯木場,貯木場之面積依材種及產量而定,一般以能貯存五個月的產量為標準。為使原木之大小符合規格便於販賣,貯木場可設於製材工場較多之城鎮,貯木場種類可分為陸地的貯木場與貯木池。

陸地貯木場

將原木堆置於空地上之貯材場所,凡比重大易沉水之材種,多行陸上貯存,但如闊葉樹材及針葉樹材中冷杉、松類、台灣杉等。以陸上貯存易產生乾裂、撓曲、腐朽等缺點。

現木業展示館後方空地以及目前林班道前方的木造建築皆為當時的陸地貯木場,佔地廣大,可想見當時原木的數量有多驚人。(資料來源:臺灣省林業陳列館導覽解說)

貯木池

貯木池又稱杉木池,是用來浸泡貯存原木的水池,凡比重小、浮力大之樹種多採行此法,如鐵杉及扁柏類之木材,浸泡在池中的木材,樹液(註1)經浸出後,不易腐朽,延長木材使用年限。

除延長木材使用年限之外,儲存在貯木池中的木材還有其他好處,在池中的木材可達飽水狀態,不會因為如暴露在空氣中受到溼度的影響而產生收縮膨脹而乾裂(註2)。

原木的浮力很大,乘載人的體重不是問題,客戶可以直接踩踏於木頭上,挑選後利用工具把木頭像個小木筏一樣划到天車附近,再用天車勾起,送入木材廠中加工。

註1:樹液又稱樹汁(與樹脂不同),樹液其實是在邊材活細胞之細胞質,由於細胞質內含有許多細菌、黴菌喜歡的養分,因此利用貯木池中水以擴散作用的方式將之稀釋而釋出,可有效降低細菌侵入而腐朽的情況。

註2:不過浮出水面以上的部分並未達飽水狀態,浮水的部分依然有可能受到空氣濕度影響而乾裂。

隱茶 STEAM (資材課)

「資材課」原本是振昌木業的辦公廳,除了工作人員之外,只有少數要挑選木材的客人,才能來這裡。

這片翠綠的湖在當時是振昌的儲木池,原來高級木材要放在水裡儲存,一方面可以防止割裂與蟲菌滋生,另一方面,濕潤的木材在施工的時候,會因為材質柔軟而更好切割,不會造成劈裂或撕裂傷。

負責人孫海先生為了公平原則,避免先到的客人將數量有限的上等木材全部都挑光,因此每次開放挑選木材的時候,都要分好幾次進行,每位客人每次都只能先挑選一台車的木頭,挑完之後要等其他的客人挑選過後,才能開始第二輪的挑選作業,客人在挑選木材的時候,工作人員就在旁邊忙著盤點、進出貨。 70年代,政府頒布禁伐令,木材工廠停工,「資材課」因而原封不動被保留了下來。

30年後,「資材課」經過整理,重新開放成為一間所有人都能來的茶館「Steam 隱茶」。

輕鬆恣意的氣氛,加上精挑細選南投奇萊山上採收的在地好茶,希望讓人在這間富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中,細細品茶,靜靜欣賞「資材課」多年來不曾改變的湖光山色美景。

車埕經常山嵐繚繞,雲霧迷濛,因此「隱茶」的英文名字「Steam」 正是取自於其山景迷濛的意境,同時也與泡茶時煙霧瀰漫的景況相映,更能代表這個具有時代意義的茶館。

天車

1960~1970年代是林業的全盛期,許多從丹大林場所載運的原木,藉由貯木池旁右側的天車吊入池內浸泡貯存,每日多達數百公噸的載運量,左側天車則負責將貯木池內篩選過的原木吊起,置放在鐵道的輕便車上,拖至廠區加工後,轉裝貨運火車外送到國內各地與港口, 天車正確的名稱其實是「起重機」,動力來自樑上的馬達傳導鋼索上下,底輪憑藉著索道左右行走,有輪者謂之車,又因離地懸於半空,故當地人稱其為「天車」。

當時的天車整體結構全部取用台灣最珍貴的檜木,最大抓重為11~13公噸,造型特殊獨具風格,讓人讚嘆老工匠們的無限巧思,堪稱台灣天車之最,現為車埕的精神地標。

由日月潭風管處進行天車修復作業,雖有保留檜木及使用當初的技術,但在經費考量的因素下,以加州紅木做為建材。

伴隨著台灣林業的沒落,往日盛況不再,貯木池現在成為生態池,許多水鳥都會在池畔停留,搭配天車歷史與鐵道故事,帶領大家走入車埕的歷史回憶,發展車埕更美的文化故事。

老街/振昌舊宿舍

車埕村內沿山勢而建的古樸聚落,至今仍然保有純樸的風貌,具有九份老街那樣的味道。老街還有許多具有特色的攤販,大多是附近的居民利用假日休息時間經營的副業,因此大部分都只有假日才有營業。除此之外,老街的水溝蓋也是別具特色,車埕老街的水溝蓋依照從前的情景,刻上了天車將原木裝載在卡車上的景象,非常有特色與意義。

振昌木業的老舊製材工廠,及日式員工宿舍散佈於村落間,說著車埕往日身為木材集散地而商價雲集的風光,走在車埕老街,令人增添無限懷想。

振昌的舊日式員工宿舍,因2013年1月10日凌晨的火災全部燒毀,重要的文化資產就這樣消失,令人不勝唏噓,目前林班道(振昌木業)正與專家們研究是否能原地重建。

加煤平台/加水平台

蒸氣火車的動力是燃燒煤炭燒水,水蒸氣產生動力,因此煤炭與水是蒸汽火車的動力來源。在林業蓬勃發展的時候,蒸汽火車是主要的運輸工具,因此每天一大清早,都會由「苦扶」從加煤平台將煤炭一鏟一鏟的加到蒸氣火車頭裡,並從加水塔注滿清水,為蒸氣火車補充好動力。

木茶房

座落在貯木池畔,可以欣賞車埕最美的風景,為天下雜誌票選全國最美的10大湖畔餐廳。

木茶房餐廳也是木桶便當的創始店,餐點堅持現點現做,每天都從鄰近的市場買入各種新鮮的食材,同時使用的木桶通過MIT標章認證,就是為了提供最安心又美味的餐點。現在木桶便當已經成為車埕美食的代名詞了,品嚐木桶便當可千萬不要走錯家喔!
體驗工廠

體驗工廠是振昌木業為了延續老董事長孫海先生的理念-教育與環保,所發展出的木工DIY教室,希望所有來到體驗工廠的朋友,藉由木工DIY的體驗,對木工技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藉著親手體驗獲得珍貴的經驗,並學習到愛物惜物的精神。同時宣揚環保再生林資源的運用,在人們運用林木資源的同時做到原始森林的保育。

林班道琴鍵樓梯

中部唯一的琴鍵樓梯,最適合團體拍照留念。
水里溪自行車步道

沿著水里溪堤防的步道,可以從水里市區到達車埕,一路上可以欣賞水里溪豐沛、乾淨的溪水,不時可見水鳥與各種胡蝶、蜻蜓等昆蟲,步道全長約3公里,坡道起伏不大,適合各個年齡層步行或騎腳踏車,唯一路上遮蔽的樹蔭不多,需住意防曬。


木業展示館

木業展示館從前是振昌木業的製材廠,921大地震後振昌木業將製材廠出售給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日管處重新整修成立木業展示館,委外經營。

車埕火車站

921地震後損毀的車站,在原地改以木材建造,保留內部水泥結構,形成獨特的風貌。目前由車埕地區發展協會經營,販售紀念品與車票。

車埕派出所

位於居高臨下的土台上,日本時代是日軍炮台的所在地,地勢易守難攻。現在除了做為派出所使用之外,還兼車埕夜間遊客中心。

琴鍵樓梯/鋼琴樓梯/鍵盤樓梯/中部/南投/車埕/水里/集集線/林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