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tinations

景點特色 Point of Interests

車埕 Che-Cheng

來到車埕,視線所及之處都可以見到許多木造的建築,你可曾想過這些木質材料是如何自森林中取得?

在過去,木材是重要的建築材料,將森林中的樹木轉換成可用的木材,就是早期振昌木業主要的工作。

這項工作繁複同時具有危險性,還需要很高的技術,簡單地可以分成下面這幾個步驟:伐木→造材與集材→搬運→貯木→裝運。

伐木之後就得開始造材,依據用途及目的,鋸切成適當之長度,以利搬運;同時,造材可就市場之需要,以最大造材率為原則,既可有效利用資源,更可配合消費者的需求,為市場所接受。立木經過造材後,散佈於山場林地,須轉運出林,集中於交通便利之線路附近,暫時堆存待運,此稱為集材,原木經過集材後,在搬運方面較為方便,且可達減少生產成本之目的。

原木自林地運出後需集中於一適當場所貯存,以備搬運或販賣,此貯存原木之場所,稱為貯木場,貯木場之面積依材種及產量而定,一般以能貯存五個月的產量為標準。為使原木之大小符合規格便於販賣,貯木場可設於製材工場較多之城鎮,貯木場種類可分為陸地的貯木場與貯木池。